给白昭产粮的爱里酱

一个all昭主白昭党,嘻嘻

遗爱(白昭)——十六

————假如把世界比成一棵树,世界树有很多分叉,每个分叉都代表不同的世界线。在这个世界的我,和你白头偕老;在下一个世界里,我们生死相隔。在其他更多的结局里,从头到尾,我们不过是陌生人。现在,世界线要收束了,亲爱的,再见面时,我们将会是什么关系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纯白色高塔在寒风中矗立。此时是冬季的晴天,早晨。天际蔚蓝,没有云彩。

我想我必须知道,不同世界的同一个我们代表着什么。所以我去问了王。


我记得很清楚,当时他正在我的房子前浇花。自从他找回记忆,他呆我这儿的时间越来越长。

 听到我的话,他皱了皱眉,有点不放心:“必须要去吗?”

我轻而坚定的点头。

逆着光线,他的神色有一丝苦恼,“我不是很喜欢那家伙……说是我们的王, 却一点王的担当都没有。不过你要去的话,我陪你。”

他放下浇花壶。

我摇头,听小妲己说,王只接受单独一人的觐见,就算他陪我去,也只能在大殿外等我。既然如此,他还是在这里等我好了,反正我很快就会回来。

他注视着我离开。


到了大殿,蓝色的水晶和红色的水晶交相辉映。

妲己引领我们走进去后,我站在空荡荡的大殿,注视着大殿中央空荡荡的王座。


四周寂静,我提了提胆子,想起那时的不安,于是我清清嗓子,开口道:“多有打扰。王,我有个问题想问您。”


四面八方涌来同一道低沉的声音:“问吧。”


“我想问,和其他位面战斗后,输了的会怎么样?赢了的呢?”


王没有立刻回答这个问题,而是沉默了一会儿,问我:“如果提前知道了结局,你觉得自己可以改变它吗?”


我忖了一下,道:“应该改变不了吧……如果我改变了,那就不算提前知道。”


王说:“所以你还要提前知道吗?”


我一愣。


什么意思?


难道这和我们的未来有关?他能未卜先知?


我咬咬牙。


“无论如何,我都想知道。”


“如你所愿。”

王的声音陡然变得阴森。


两颗水晶突然大放光彩,光芒包围住我,旋即闪现出不同的画面。


王的声音悠悠响起。


“如果把世界比成一棵树,不同的位面,就像不同的树枝。”


在飞逝的画面中,我看到了和我对战过的那些人的图像。


“每个人,就是树枝上的叶子。树枝依赖他们带来的阳光,叶子依赖树枝带来的水。在很久以前,每个树枝,是互不干扰的。但阳光是有限的。有一天,阳光不够用了。”

我看到了无数个战斗的场景。有人胜利,有人失败。但没有人一直失败,因为我们只有一次失败的机会。却也没有人一直胜利,因为 战斗不会结束。失败者的世界随着他的失败一同崩塌。胜利者的神色多有释然,然而眉目间也只有挥之不去的阴霾。

“树枝开始相互遮蔽,交错摩擦。”

王的声音稳而平淡。

“所有树枝都想拥有足够的阳光,那么必须要除去阻拦在自己面前的其他树枝。而除去其他树枝的方法也很简单。树枝再粗再茁壮,如果这个树枝上的叶子,掉光了呢?”

我明白了,所以,我们在战斗,就相当于消耗其他的叶子。

这时,我看到我和李白相遇的场景一闪而过,心头不禁微微一跳。

王的声音又响起来。

“如果我们面临的只是这些,也不必如此紧张。”

王的声音有一丝淡淡的嘲讽。

“如果最后除掉了所有树枝,阳光也不够用了呢?”

我声音有些干哑,“……怎么会?”

王顿了一下。

“因为,我们不是树干。”

“世界树,是有树干的。它不会消失,不会停止,它永远有充足的阳光,因为它是世界的本源。”

“树枝,是树干的映射,是树干投出的阴影。”

四周的画面发生巨变。


我看到人头蛇身的少女,看到高冠博带的儒士,看到佩剑长歌的青年,也看到臻首娥眉的新嫁娘。


我看到一方青草隐隐的坟茔,旁边的石碑模糊不清,但隐约可辨,写的是“昭君墓。”


我……居然已经死了吗?

我有些茫然。


那他呢?


王似乎发出了嘲笑。我才发现原来我情不自禁问出了声。


“你们,也许真的是孽缘不浅。”

王说:“他为你写过两首诗。”

我松了口气。


“在你死去七百年之后。”


我呆住了。

王说:“在真正的世界里,你们不算萍水相逢的陌路人。”

“因为你们连遇到的机会都没有。你们之间相隔着七百年的时光,你死在了千里之外的塞外,他不得志于七百年后的盛唐。你不认识他,和亲塞外,孤苦伶仃,受尽侮辱,最后客死他乡。他听说过你,他为你写诗,但写你和写那些花花草草,是一样的。他壮志难酬,仗剑天涯,留下无数墨宝。在他幽州之行结束后,他去了漠北,凭吊了你的墓地。”

“你们的人生是两条永不交织的平行线。这是你们唯一的接触,你依旧是画卷传说里的明妃,他仍然是被人传颂千年的诗仙。”


“这才是你们的真正结局。”


四周的画面终于定格,白衣男子牵马而行,青葱疏影下,是那个坟丘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鸽子精我回来啦,写不出想要的感觉,不够虐

——有史实,完成了我一腔夙愿。说昭君出塞受尽侮辱是因为那里有个风俗是子承父妻,昭君先后给父子两个做了妻子。害,蛮夷之地啊。昭君后期曾写信想回,被拒绝了。

——李白历史上老婆挺多的还,三四个吧。这里隐去不提。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2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